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

雕刻的製作工法(中)

上次雕刻的製作工法(上),選材、打型的技術,都需要一個雄厚的經驗做後盾,才有能力創造出一個好作品。
這次要繼續介紹接下來的製程 ─ 雕刻
它是一個高難度的【技藝】,技術層面,也許靠時間是可以補強的,但是每一個工藝師對於木頭情感的投入,
以及個人美感醞釀的程度也會有所不同。( 這是我自己的觀察啦! ) 


工藝師對於作品的要求,其實可以從他在雕刻的過程裡看出來。


↓ 雕刻刀也是一番學問,我還跟師傅問了許久,一直問他這隻刀要幹嘛,那這隻刀咧....



師傅人都超好的耶! 我也發現其實這些工藝師傅,他們其實每天都聽著收音機,古老的那種唷
然後還會邊哼歌邊雕刻,一整個很放鬆的狀態在雕刻著,我看了心情也超好 :)
刀子平的呢,是用來磨平一些作品表面,有凹曹的刀則是用來刻劃曲線,這些刀子一部分是師傅自己製作,
一部分是使用日本進口的刀子,在經過自己的改良,所以每一位師傅都有自己使用的雕刻刀組。
師傅說:「突然間要我說這些刀各別的用法,我也不知道,反正都是會用到啦! (他很害羞的說)
哈哈哈 XD



↑ 這個工具這是用來輔助雕刻刀,幫助施力敲打雕刻刀,因為有些木頭很硬,師傅的力道不夠,必須依靠這個東西,
師傅說就是 "供頹阿啦" (槌子的意思)




↑ 這是早期的雕刻室,被我翻出來的! 哈哈,裡面的人好古老的喔 :P 有種清朝末期的感覺,但其實是民國後的照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↑ 這是木雕全盛時期,裡面每一個師傅,負責的雕刻的部分都不一樣,
分成身型、手部、台座、臉 (俗稱開臉)、光背各別雕刻,分的真的很細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↑ 這是近期的照片,台灣的木雕到達一個鼎盛,之後又盪到谷底,直到最近才又回到一個比較平穩的狀態,
這個過程師傅說:「必須克服很多問題,慢慢的也從身形結合手部」,師傅必須練就在身,才能操刀,這就是經驗啊!
我覺得很厲害啦!(重點是師傅看起來是如此的自在,師傅講這些卻是那麼的淡定,歲月的洗禮阿!)


↑ 這是雕刻臉部 (開臉)的師傅,看似最平凡,但其實最難的是在於這個臉,樸實簡單,越簡單的東西其實是越難啊!
要幫作品刻劃出一個漂亮臉蛋,師傅說很困難,有時候也是跟先天的特質有關。

↑ 這個雕刻師傅,好帥啊 XD 果然是雕臉的師傅。哈哈!重點是他雕的臉部,是最受好評的唷!

↑ 現在這些工藝技術,雖著時代變遷,師傅也將這些工藝應用到生活上,像是之前紀錄的桐花如意線香插
就是他們將雕刻佛像的技藝應用到生活用品上。

這就是雕刻的部分,最後還有兩個製程唷!
下次在繼續介紹接下來的過程唷!
敬請期待!!!



2 則留言:

  1. 不好意思!之前我在藝苑的網站上留言詢問過但沒有收到回應,因此在此留言詢問!請問藝苑網站上商品中的A連台彌陀與A立彌陀7的尺寸與材質為何?是否有大小可供選擇?藝苑門市現場是否有實品可看呢?謝謝您的回應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好意思,我們的信箱遺漏了這封信,今天我們客服馬上會回覆給您~很抱歉讓您久等了!

    回覆刪除